Tuesday, February 25, 2014

第四回─妙麗

話分兩頭。

妙麗一個人在酒吧裡買醉。
她坐在吧檯前,將手執的杯中物一飲而盡,再用力將杯子摔向檯面。
「我說小姐,你喝了那麼多酒呀,妳沒有事吧?」忽然來了一個多事的傢伙。這傢伙冒昧的一問,激起了妙麗的怒火。
「關你什麼事!」她朝那傢伙吼了一句。然而,她卻隨即感到有點後悔。人家都是關心自己而已。
「幹什麼我要告訴你?你又不是我的誰,就是我哥都不會管我咧…」彷彿是在自言自語,又好像是在告訴對方。說完,妙麗轉身一看。她想看看這個多管閒事的傢伙,到底長成個什麼樣子。
結果那傢伙原來還傻呼呼的站在原地。那是一個眼鏡小子,一張娃娃臉顯得他十分孩子氣,妙麗估計他應該比還要自己年幼。要是帶著那張臉去找兼職,肯定會讓人懷疑是國中生而不予錄用。
而妙麗則剛好相反,雖然也有可能是受了髮型與衣著影響,另外也可能是因為化了妝,她那副長相總不容易讓人看出其真實年齡。

「嗨。」那眼鏡小子咧嘴一笑,向妙麗打招呼。
妙麗目不轉睛地盯著他。(這傢伙…?)
良久,「你要坐在這裡嗎?」妙麗指著她旁邊的座位問道。
「可以嗎?」眼鏡小子的雙眼發出熱切的光芒。
妙麗點點頭。
「嘿。」眼鏡小子一屁股坐到妙麗旁邊,然後自我介紹道:「我叫哈利,怎麼稱呼你?」
「妙麗。」妙麗簡短地回答。
「一杯橙汁,謝謝。」哈利跟吧檯職員點了飲料。他看了看妙麗的空杯子,「你喝了許多酒呢,妳不開心嗎?」
「廢話。」妙麗沒好氣地說。她舉起空杯子,打算添飲料:「我再多要一…」話還沒說完,她的手卻被坐在身邊的傢伙按了下去。
只見哈利朝妙麗笑著。「讓我請妳喝杯東西。」
妙麗看著他,一臉不解。(什麼意思?)
「那個橙汁是我給妳點的。這酒吧除了出售酒,橙汁也很不錯喝。妳有嚐過嗎?」
妙麗搖搖頭。(哪有人到酒吧去光喝橙汁的?)
「是呢,我看也是。」哈利若有所思似的點點頭。「其實我留意了妳好幾次。妳幾乎每次都是與朋友一同前來,只有這次妳是自己一個。」
妙麗看著他。(咦?)
他續道:「不過有一點沒變的是,妳每次來都是很不開心的。」

這時,吧檯職員將飲料端上。哈利再次朝妙麗笑笑,妙麗知道,這是他在向她示意:「快嘗嘗吧!」
(哼,喝便喝。反正不是由我來付錢。)妙麗執起盛著橙汁的杯子,先呷了一小口,再慢慢逐少逐少的喝下去。
「如何?」哈利問。
妙麗沒有回答,卻乜斜著眼盯著哈利。待果汁都喝完了,她才開口道:「喂,我說你啊。」
「嗯,怎麼?」
「你很喜歡留意別人的嗎?」
「嗯!」無可置疑的肯定語氣。哈利大力點了點頭。
「為什麼?」
「因為很有趣呀。」
(什麼…有趣?莫名其妙!)
雖然是這樣想,但妙麗並沒有說出口。
「可以告訴我是什麼事嗎?」
「唔?」
「讓妳覺得不開心的事。」哈利道。
妙麗沒有馬上回話。過了一會,她才慢慢開口。
「在這世上,沒有人關心我。」
哈利一聲不響的看著她,聽她說下去。
「哥只會想工作的事,我又一個朋友都沒有……」

你看見的那些傢伙…只有在跟他們去玩的時候,我們才是朋友;我心裡很清楚,我在他們眼裡根本不值一哂。
但是,偏偏我卻只有跟他們在一起,才能稍微忘記那些煩心的事。

明明是陌生人,可是妙麗卻告訴了他關於自己的事。

其實我也察覺到,自己跟他們格格不入──這不是我真正想要過的生活。
但是,除此之外,我還能夠以何種方式生活?
除了那些傢伙之外,有哪個圈子會接受我?
我是多餘的嗎?
突然…很想哭……

「可以借肩膀一用嗎?」
「呃…!」哈利看似有點措手不及。可是,妙麗已經借走他的肩膀,伏在上面大哭了。

哭了接近三分鐘,妙麗終於止住了眼淚。
「謝謝你。」她抬起頭來,對人家道謝。
「別客氣。已經平靜下來了嗎?那就好。」
「嗯…」妙麗點點頭,「我要走了。」既然來酒吧是為了借酒澆愁…那現在愁澆熄了,沒必要再留下來。「對了,你叫……」剛才心情差到極,她並沒有聽清楚人家的名字。
「哈利,我叫哈利!」哈利立即回答。
「哈利嗎……」妙麗站起來,轉身想走。哈利趕緊將她喚停。
「啊,妙麗!」
「什麼事?」
「我們還可以再見面嗎?我們…可以當個朋友吧?」
面對哈利的提問,妙麗根本沒有拒絕的理由。不過即使再笨,她也不會忘記一個十來歲的男生到酒吧來混的目的。
他似乎是個好男生,不過,我也不能掉以輕心。
還是先敷衍他一下吧。
「我們還會再見面的。至於當朋友的事,要我考慮一下……之後再說。」
之後,無視哈利的反應,前所未有地,妙麗帶著一個輕鬆開懷的微笑,離開了酒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