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15, 2014

哈利波特與死亡筆記(I)截然不同的態度


死神會在死亡筆記上寫下人類的名字。

Gods of death write people' s name in DEATH NOTE.

被寫下名字的人會死於非命。

The human whose name is written in this note shall die.

如果你想得到一樣東西,就必須為它付出代價。

If you have something to want, you must pay for it.

────
───
──

詹姆‧波特 莉莉‧波特

死於索命咒

天狼星‧布萊克

掉進死亡拱門

西追‧迪哥里

被同伴所殺


*      *      *      *      *


「流克哪,你在抄寫人類的名字嗎?」

一名死神問道。

「嗯……」

那名被喚作流克的死神回應道。

「我就不明白你在努力什麼?

人類世界的事與我們有什麼關係?

我們奪取他們的命,只是為了得到他們的壽命,讓自己毫無意義地活著……

讓他們全部死於心臟麻痺好了,何必詳細地填上死因呢?」

另一名死神看著流克手上的筆記被寫上了密密麻麻的名字跟死因,不以為然地說。

「因為無聊。」

「嗄?」

流克緩緩地開口:

「正因為無聊,所以我才想找點樂子呀……米勒斯。」

「啥米樂子?」

米勒斯一頭霧水。

「前幾天……」流克突然說,「我丟了死亡筆記。」

米勒斯臉上盡是一陣詫異。

「真的嗎?可現在你還有兩本在手哩。告訴我,你到底瞞著死神大王藏有多少本筆記啊?」

「哈哈哈哈……」

流克張開他那張撕裂的嘴巴大笑。

「實際上是三本。我說我把它丟掉了,倒不如說放下了會較正確……

我把它放在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哩。」

「哪裡?」

「人類世界。」

「不是吧?」

「嘿嘿……嗯,也是時候了。我得去看看筆記的下落,遲些見吧,米勒斯。」

「嗯,好吧,再見。」

死神流克,看來有一陣子不會悶了。

(I)截然不同的態度

哈利進入了霍格華茲的暑假。

哈利終於可以光明正大地坐在會客室做作業,因為德思禮家跟穆迪他們的約定,絕對不能弄掉哈利一根頭髮--即使他們對哈利有多不滿。
人就是這樣,不吃過苦頭也不會變通。他們現在怕哈利的程度簡直讓人無法想像,現在他們再不敢以高達一百二十分貝的聲浪對哈利說話;什至連讓哈利把掉在地上的鉛筆拾起來也是小心翼翼的。

其實,他們沒必要那麼害怕,只要他們不做多餘的事情,絕對不會有人會有閒情逸緻把人類變成豬或蟾蜍。
哈利做畢作業,現在專心地閱讀榮恩上星期寄給他的一本魁地奇的漫畫,這是榮恩送給他的生日禮物。榮恩在來信上有寫,保證哈利一定會喜歡上這份禮物。
漫畫的圖畫畫得很漂亮,哈利一下子就迷上了,現在哈利跟達力坐在一起,哈利似乎沒發現,達力正在移動……不,正確來說,是蠕動才對。
他雙手抱著自己的作業,不斷移向桌子的左邊,他怕表弟怕得要命,他大概認為離開哈利愈遠愈好。

可是達力卻有一個很好的理由接近哈利--他被哈利的漫畫吸引了,現在他一方面顧忌著哈利,另一方面很小心翼翼的逐漸移向桌子的右邊,角度剛好看到哈利那本漫畫--然而哈利全然察覺不到。

然後他們一直在專心致志地看那本漫畫。

珮妮阿姨剛從外面回來買了一點巧克力回來,正打算叫達力過來吃。大概是因為珮妮關門時沒注意力度,以致門「砰」一聲重重地關上。
達力嚇了一跳,手肘不小心把桌上的煙灰缸碰跌了,煙灰缸掉到地上「啪」一聲碎掉了。

這個聲音引起屋內所有的人的注意--威農姨丈的反應更為強烈,他立即放下手中的報紙,一個箭步衝出來。
看到地上的煙灰缸,他的目光高速掃過珮妮、坐在椅子上發抖的達力,最後是手中拿著漫畫的哈利。
威農姨丈瞪眼看著哈利,似乎他是在懷疑哈利在幹什麼。哈利看出他很想教訓自己,因為威農姨丈的臉再不是那個醬紫色,而是像高血壓病人的亮紅色。
他的右手拳頭握得滿緊,但是基於某個--他們都很清楚--的原因,他最後還是放棄了。

威農姨丈自己走到廚房,為自己倒了一杯水,他冷靜下來,然後開始用自以為很友善的口氣問哈利:
「喂,小子,你那班怪……呃……朋友,何時接你回去啊?」
哈利眨眨眼,用毫不在乎卻帶有威嚇意味的語氣回答:
「不知道,威農姨丈。如果他們不來,你是不是會拿起掃帚把我趕出去?」
「那當然……呃,我的意思是,如果他們來接你,我們就不用特別駕車送你到火車站呢……你知道,這很浪費汽油(好一個爛藉口,哈利想)。」
威農姨丈又說:
「而且我看你也不是很想留下吧?」

「喔,沒錯啊,」哈利高聲挖苦道,「留下來我可能要捱揍嘛……(威農姨丈的臉變成醬紫色)看你剛才看到我打破煙灰缸的樣子(達力看了看哈利)真的嚇壞我了啦!」
哈利的臉迫近威農姨丈。
「喔喔……好吧,沒什麼事了……嗯嗯……很好,」威農姨丈苦笑起來,愈說愈小聲。
「那麼我回房間了。」哈利說。

哈利回到房間,嘿美帶著一封信和包裹飛進來,是妙麗的信。

親愛的哈利,

生日快樂!

很抱歉到了現在才給你寫信,因為我打算渙買了禮物才連同信一拼寄給你!
恐怕你已經先收到榮恩的禮物了吧?聽說那是一本漫畫,真棒!不過啦,你千萬不可以太沉迷哦!

還有一件事……就是榮恩跟我想請你在開課的前一天一起去買課本。
你的姨丈應該會批准你來吧?如果你能來,不用回覆我,到時我們早上十時在華麗與污痕書店門前見吧!

妙麗

哈利放下信,拆開妙麗附送的包裹,是一盒巧克力。
其實哈利覺得有點奇怪,為什麼妙麗會挑這個時間送一大盒巧克力來呢?然而,哈利發現包裝盒上繫著一張紙,上面寫著:

P。S。
我知道這陣子你可能會不太開心,發生的事情那麼多,所以送你一盒巧克力,好增加你腦子的糖分!

哈利看著哈哈大笑起來,自言自語道:
「我的腦子何時缺乏糖分啦?不過啦……」
他會心微笑:
「謝謝你,妙麗。」
哈利躺回自己的床上,抬頭看著掛在墻上的自製日曆,輕聲嘆氣。

「這幾天……真是無聊……」

No comments: